苏醒的烤箱——鸡蛋小饼干

几天热得慌。打开向南的窗户,从红树林吹来的风里开始带着一丝海的味道。
我问老爸,春天那么快就来了?老爸答,春天都快过了。是哦,本来还想着带希希去大夫山看樱花的,却被同事告知,天气太热花期提前,现在都谢得差不多了……Disappointed
 
希希也开始进入春悃时期,终于连续几天晚上没再爬起来喝牛奶,一觉睡到早上8点(亲爱的宝贝,请保持下去,从此戒了喝夜奶的习惯~)。
而我的小烤箱,在经历了炎热的夏天、干燥的秋天、和让人懒惰至冬眠的冬天之后,终于伸了个小懒腰。
 
这次没做蛋糕,而是给希希做了鸡蛋饼。
其实是自己的童年回忆。小时候可吃的零食不多,鸡蛋饼是要表现好的时候才能得到的好东西之一。印象中,这种黄澄澄的小饼干很酥很脆,一口咬下去满满的鸡蛋香。长大了,简单的点心反倒少见了。即使有相似的模样出现,再吃起来也早已不是小时候的味道。
 
于是就自己动手了。方子源于手指饼。
其实是上次做提拉米苏时,猪头尝了一下烤出来的手指饼,说味道很像小时候的鸡蛋饼。
 
材料:
鸡蛋3个(分开蛋黄和蛋白),低筋面粉75g,糖75g
 
做法:
1. 蛋白加50g糖打发至7分发泡(半干性);
2. 蛋黄加25g糖打发至奶黄色;
3. 取1/3蛋白泡和蛋黄糊划十字拌匀,再加入剩下蛋白泡拌匀;
4. 面粉均匀筛入蛋糊,划十字轻轻拌匀成面糊;
5. 面糊倒入裱花袋中,在铺好烤纸的烤盘里挤出形状(因为会膨胀,要留好空隙);
6. 烤箱预热180度,放入中层烤15-20分钟。
很简单很简单,是不是?
因为蛋白打得够发,所以饼干很酥,蛋味也很浓。不过猪头说,这样专门烤出来的,好像不够上次做提拉米苏时蹭出来的那几块那么有滋味~Angry 挑剔的男人啊!
猪头的评论不重要,重要的是小希希。希希看着玻璃罐里的饼干,很是兴奋了半天,不断的重复“妈妈做的饼干”~不过,吃了两块之后,兴趣就转移到其他玩具上去了。我一直在想,是不是不够甜,还是这样的小饼干对于她来说还是稍硬了?(可是我们吃起来觉得甜味够了,也很酥松啊~)希希的反应让我小小气馁了一把。
 
倒是老妈,在某天早上过来找希希时发现了我的饼干之后非常高兴,说几次在超市看见散装的想买都被我老爸制止了,说这么大个人还买小孩子的东西吃。于是,鸡蛋小饼干大部分都被老妈吃光了,还被她要求再多烤一点Tongue out
 
于是我安慰自己,现在生活太好了,小朋友们的口味早已逐日提高。看来要满足希希,还真是需要好好下功夫~^_^
此条目发表在美味关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1 Responses to 苏醒的烤箱——鸡蛋小饼干

  1. Iris说道:

    半夜看到真是馋啊。。。。。

  2. 美美说道:

    嘿嘿,刚才那会咱们在做着同一件事情,更新空间,哈哈。昨天我让我姐看你的空间了,她开始说看着就想吃,后来又说饿了。还让我赶紧把她买的烤箱拿我家来,让我照你所有的菜谱给她做一遍,因为她是孕妇,当然我没答应。我还不知道找谁给我做呢。附加:请教一日志排版的问题,文字怎么就能跟照片一边齐,就像这篇http://zhangyuvivian.spaces.live.com/blog/cns!FAE9A047A6C4C33A!12475.entry我那个文字在照片的最下边。谢谢了啊

  3. Olivia说道:

    現在的小朋友真難伺候啊~~~ Cookie看起來很yummy喔

  4. 玉ちゃん说道:

    还好你没去大夫山看那个什么樱花,去了会很失望的~说白了就是在免费的公园里面圈起一块地,放上几株樱花就说樱花节了,收费贵得离谱,强烈鄙视~要是想去春游的话,还不如带希希去怀集看油菜花呢!另外,小饼干看起来很香很脆的样子啊,做下午茶的点心刚刚好~

  5. Cherrie说道:

    第一张照片太漂亮了,看到都想吃!

  6. Teresa说道:

    vivi阿 你不如开班教弄蛋糕啦或者研究下怎样用微波炉也能弄?

  7. Susan说道:

    这个我小时候也很喜欢吃呀,严重要求vivi研究一下微波炉怎么弄。

  8. 说道:

    我也想吃~~~~~PS 朵朵姐,过年(二)什么时候也能顺便新鲜出炉一下就更好了啊 ^_^

  9. Gwen说道:

    今天本来就打算做饼干给甜甜吃,但不知做什么好,看朵朵的照片,决定试试看,希望我做出来的,跟你的不要差的太多啊。。。

  10. AMY说道:

    已经闻到一股cookies的香味了~~~

  11. jasmine说道:

    关注姐姐的space很久了,一直都是默默的,这次觉得出来冒个泡,顺便请姐姐答个疑:姐姐的照片光线总是好好哦,想问一下是自然光还是?

  12. Helena说道:

    很温馨,有点像国外很多奶奶都会给自家小孩烤曲奇一样.

  13. 鱼鱼说道:

    我也喜欢吃种饼干,很有小时候的回忆啊。我也要做!!

  14. 晓斐说道:

    我的童年怎么就没见过这玩意儿?

  15. 娟儿说道:

    情人节老公送我烤箱作为礼物,正没素材呢!回家学习学习!嘻嘻~~

  16. jie说道:

    看你的Space都有两年了, 很喜欢你做的蛋糕.现在我也准备要学做. 想问问你是用什么烤箱做蛋糕的.我记得你好象有说过,但我找不回那篇日志,能再介绍一下吗? 谢谢!

  17. realshy说道:

    虽然看你的space才半年多,不过却勾起了我对烘焙的浓厚兴趣呀!周五看了你的更新坚更加定了偶向烘焙之路进军的步伐。费了很大劲才在贝太论坛搜到了你用的烤箱:) 今天就忍不住去淘宝败了,明天到货就可以尝试你做的这种小饼干啦~不过对于你用的模具就只能根据图片揣测了,请问你用的是不是6寸圆形 & 8寸心形 活底蛋糕模呀?朵朵你干脆专门开一个帖子介绍一下你的烘焙工具吧!!这样我们看你的配方就更有参考性啦!谢谢哦~~

  18. VIVIAN说道:

    好漂亮的照片呀!手艺也不错

  19. gelumu说道:

    是你的手艺太好了,希希都习惯吃其他好吃的东西了,对这个简单的可能就忽略了。我觉得这个小饼干配牛奶一定还不错,:-)

  20. 朵朵说道:

    To 美美 琳, 文字在图片旁边对齐是在html语句编辑状态下,在图片的引用后面加上"align=left", 或"align=right”。To liuliu,谢谢你update大夫山的真实情况,要是能去日本看樱花就好了,实在是有樱花情结~To Terasa 和Susan,这个~我也希望能用微波炉,但是因为两者加热方式的原理相差太大,烤箱食物可能很难用微波炉实现,除了表面烘烤的肉类食物~:PTo 澳澳,我努力,不过最近好忙,晚上总是好累好累啊~To gwen,我本来想做曲奇的,后来怕太多牛油希希吃了肠胃还不适应,所以就做这个了。希望你做得更好吃一些!To jasmine lau,是自然光,晚上家里的白色节能灯光下照的。To 鱼鱼,是啊,就是我们小时候的回忆啊,现在好难找到了。To 斐,你是在广东长大吧,那也许你记得的会是水泡饼~呵呵To hujie,我用的是长帝CK-25B的烤箱。To realshy,谢谢你的提议哦,等我哪天整理一下我工具先,呵呵!我用的模里有6寸也有8寸的圆形,心形用的是慕斯圈,应该是8寸吧~To gelumu,我很少做烤的东西给希希吃,除了日式芝士蛋糕,这个想来是第二个了。

  21. 鱼鱼说道:

    我试了一下这个方子,我总觉得漏了些什么是不是该加点油?

  22. Lily说道:

    朵朵啊~~~我那个是超级想去看樱花,夏天穿吊带裙去富乃啊~~~恩恩恩恩恩恩恩~~~~~

  23. realshy说道:

    朵朵,真高兴看到了你的回复!上周日收到烤箱我就照着你的方子按2/3的量试了一次哦,可是太心急温度没有控制好,做了2盘结果糊了一盘。不过成功的那盘味道还是不错的,就是稍微偏淡了一点。昨晚试着用了3个鸡蛋并且把糖的分量加到了90g又尝试了一次,味道还真是不错啊,LG和同事都说好吃。可是……温度还是控制不好呀(也可能我太心急),烤了3盘焦了2盘,呜……我想请问你方子里的温度是根据烤箱上的指示来的还是你配了温度计根据实际温度来的呀?还有,你是3盘一炉烤的还是一盘一盘分别烤的?我觉得一起烤的话总是上层烤盘的上表面和下层烤盘的下表面容易熟,难道你烤的过程中会交换烤盘的位置吗?虽然失败了两次,不过我准备这两天有空再试一下,因为这个小饼干真的是很好吃呀,非常感谢你提供的方子!!

  24. 说道:

    朵朵,好久不见,是否还记得我呢?你的小饼干好可爱啊,让我想起儿时的回忆,有空我也要试试啊:)

  25. Huang说道:

    哈哈,终于又看到朵朵的作品啦!期盼已久啊!

  26. 朵朵说道:

    To 鱼鱼,这个方子是手指饼的方子,不放油是为了保持饼体的酥性,那样就能有很好的吸水性,做提拉米苏的饼底吸满咖啡酒就会很好吃。如果做鸡蛋饼也许加点牛油会更香一点,不过那样也许会比较像曲奇饼。现在还不敢给希希吃曲奇,怕她肠胃适应不了。To 小朵,去吧去吧,发发梦哪天我把希希交给猪头,我们俩去,哇咔咔~~~To realshy,我是用烤箱上的指示的温度,你的烤箱是不是功率比较大,如果是的话,就在烤的时候观察饼干颜色,变黄色的时候打开门用牙签戳一下,如果变硬就可以了。我烤的时候,上面那层烤到中间的时候会加盖一层锡纸。

  27. realshy说道:

    朵朵,我的烤箱是和你同一个型号的,我会再试试看的,谢谢你的指导啊!!

  28. 文君说道:

    无意中看到你的照片,很喜欢,收藏了很久,请问下你那个照片的字体是什么字体啊?能告诉下我吗?谢谢!

  29. 朵朵说道:

    To 文君,照片下面的字体是“华康童童体”,可以去搜索下载来用,需要用繁体输入。

  30. Zhylee说道:

    不用吃光看就已经很有感觉了,诱人呀!

  31. 说道:

    正在学习如何烤制饼干呢!第一次做希望能和你一样的手艺一样好!

留下评论